网站首页 > 产业动态 > 产业动态

2018年或迎来IPO浪潮 多家公司兑现承诺完成上市

发布时间:2018-01-18来源: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

 1月17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经历了多年的低潮之后,2018年我们将很有可能迎来一个美国科技公司的IPO热潮,并且其中不乏很多颇具规模的知名公司。因为很多公司之前已经表示,自己已经有在2018年完成IPO的计划。

当然,这股IPO热潮也不一定会百分之百出现,毕竟在过去的几年里,科技企业IPO的数量少得可怜。

IPO热情减退,对整个科技行业来说影响很大,因为流动性往往是推动资本再投资的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风险资本家来说,筹集资金不是什么问题,但不同形式的资金正在扭曲整个科技生态系统的构成。比如种子轮资金的筹集可能要比以前难度更大。也就是说,越到后期,越容易筹集资金,但早期的资金筹集难度越来越高。

但在某种程度上,风险资本目前比较看重的是投资回报时间,必须要能够在可见的时间内看到真实的回报。鉴于目前硅谷“独角兽”公司数量越来越多,并且规模庞大,想要让一家新公司达到这样的水平,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因此,2018年的IPO市场显得尤为重要,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来看看目前市面上有哪些计划在今年完成IPO的“独角兽公司”。

市场环境很好但不适合IPO

目前美国股市正处于历史高位,指数经常创下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每次都在不断突破、纳斯达克的指数也要比当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的高位还要高出数千个点。

这是一个好时代,但似乎并不是特别适合进行IPO。去年12月,VentureBeat的Chris O’Brien就对最近一段时期的IPO市场数据进行了分析。

“在2017年的科技股中,有37宗IPO共筹集99亿美元。与2016年的21宗IPO仅融资29亿美元相比,涨势强劲。但远远低于2014年56宗IPO共筹资329亿美元的表现。”

这些数据基本上以美国股市为主,显示了多年来在流动性上存在的巨大缺口。

2017年美国股市如此活跃,IPO数量也不算少,但为何筹集资金数量这么少,谁都无法说出真正的原因。换句话说,在纳斯达克指数已经超过7000的时候还没有IPO,这些公司究竟在等什么?

因此伴随市场不断上行,IPO也有可能追随指数升高的脚步。谁将迈出第一步?我们一起来找出答案。

下一个是谁

Axios著名分析师Dan Primack对2018年的IPO进行了展望,并且认为一些著名的“独角兽”公司今年将会在大家面前亮相。

之前据路透社消息称,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小米有望以1000亿美元进行IPO,这些都是在Dropbox、Spotify和Lyft在2018年上市基础上传出的新消息。

关于Spotify、Dropbox以及Lyft的表现及财务状况,我们都已经了解过,而小米是一家相对陌生的公司。但除了小米之外,这份2018年IPO的名单上,也是“星光熠熠”。再加上不断有IPO传闻的Pinterest,这份名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实上,这些有望IPO的公司规模都非常可观。Dropbox最后一次估值为100亿美元、Spotify目前估值为190亿美元、Pinterest估值为123亿美元、Lyft估值115亿美元。而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小米则会以100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IPO。

如果上述这些公司的IPO都在今年完成,那么将不可避免的在科技风投行业中带来大量的现金回报。这种情况若真的发生,那么投资者们在冬季到来之前,会继续开始筹集资金。当然,在2011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这样预警信号也同样出现过,但事实证明有些事情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一样发生。

好消息是,不仅是这些知名公司,还有很多其它公司也有可能选择在2018年上市。IPO专家、著名会计师和股票评论家Barrett Daniels认为,今年的IPO市场表现会非常稳健。“很多了解IPO的人,都认为2018年会是一个‘怪兽级’的年份。”

市场值得期待

尽管目前市场状况看起来不错,并且很多公司已经准备好,但对即将到来的IPO浪潮,我们还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了不少公司在IPO之后的业绩表现。Box退出之后又重新尝试、AppDynamics被收购等等。很多优秀的公司选择IPO,算不上明智之举。

因此,就算很多公司表达了IPO的意愿,但这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失败的例子。也许2018年会延续2015、2016甚至是2017年的趋势,但至少目前来看,一切迹象看起来都非常积极。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