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贸形势堪忧 促出口政策******在望

发布时间:2013-08-06来源: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6月进、出口数据双双“遇冷”,创16个月来首次负增长,可见全年外贸形势堪忧。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面对这样的形势,根据国务院指示,商务部正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支持措施,相信这些措施应该很快******。

  据了解,外贸支持措施总的思路是,要为企业提供一个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利于调结构;既有利于稳定出口,又有利于扩大进口;既有利于降低出口成本,又有利于开拓新市场,发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综合优势的贸易环境。

  下半年出口走势不容乐观

  自6月外贸数据发布以来,商务部两位新闻发言人纷纷在不同场合透露出对下半年外贸形势遇冷的担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上周表示,“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比上半年还要趋紧。”沈丹阳昨日亦再次表示,“下半年出口走势不容乐观。”

  从先行指标看,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50%。与此同时,商务部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出口订单趋冷、利润趋薄,出口订单环比增长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出口利润率环比下降的企业所占比重已创下近4个月新高。

  据商务部调查,6月份,有将近1/3的企业认为,今年出口额将会比去年有所下降,所占比重半年以来首次超过30%。4月份以来,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出口订单指数、信心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下滑。

  “这些数据都说明外贸形势是复杂和严峻的。”沈丹阳说,现在来看,全年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要实现今年预期发展目标需要克服很多困难。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但是现在也不能说就完不成预期目标。

  由于实现外贸的稳定增长关乎国内的就业、居民收入,关系到国内经济增长甚至世界经济稳定,所以保持外贸稳定也是不可忽略的。

  下半年消费有望保持回升势头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在上半年缓中趋稳、小幅回升。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7%。从月度走势看,3月以来消费增速逐月小幅回升。

  沈丹阳指出,虽然可能有专家分析认为消费的增速还不够快,但实际已经处在较快的增长区间。特别是3月份以后消费逐月回升,其中大众消费平稳增长,说明消费增长更加实在。“从发展趋势来看,下半年国内消费增长虽然面临一些制约,但是有利的因素也很多。总的形势,我们判断下半年应该比上半年略好一些。”

  从制约的因素来看,居民收入的增速放缓,“家电下乡”等直接刺激消费的政策退出,餐饮、住行等消费结构调整等因素,可能会影响居民即期消费和消费信心。

  “但是有利促进消费增长的因素还是要更多一些。”沈丹阳说,由于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消费预期有所改善,而且近期国家连续******了扩大信息消费、加快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这些将为消费平稳增长提供更坚实的基础。总体看,商务部仍然认为全年消费市场将总体呈现前低后高、平稳增长的态势,下半年的消费增长有望继续保持回升的势头。

  另据介绍,最近国务院专门研究了鼓励促进信息消费增长的政策,并且正在制定具体措施。沈丹阳说,信息消费能够带动的相关消费金额会有上万亿人民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消费增长点。此外,中低端消费的发展包括大众餐饮业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都是未来消费发展的增长点,政府也要积极采取措施来促进这部分消费的健康发展。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