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Alexa与Cortana联姻 两大语音助手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7-08-31来源: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

本周三,亚马逊微软走到了一起,原本竞争激烈的语音助手Alexa和Cortana居然成了一家人。亚马逊CEO贝索斯还激动的发了一条推文表示:“Alexa刚刚交了个新朋友。”

如果你熟悉人工智能和语音助手市场,听到两家公司合作的消息一定会感到震惊。未来,你家里的语音助手会不断增多,它们不但能与你交谈,还能相互对话。听起来是不是就像科幻小说?

毫无疑问,两大语音助手成了一家人后我们能获得许多新体验和新功能。那么,原本激战正酣的两家公司为何突然站在了一起?

深谋远虑

两家公司表示,选择合作是为了提升两大虚拟助手的实力。

如今,微软Cortana的月活跃用户已高达1.45亿,而搭载Alexa的亚马逊Echo音箱则是智能音箱市场当之无愧的统治者。

Alexa擅长劝用户在亚马逊上买买买,同时它也正在成为智能家居产品的中枢神经,可以控制从冰箱到灯泡的各种产品。

微软与亚马逊的主攻方向有所不同,Cortana更加偏向专业领域,微软直接打通了Office 365与Cortana,未来这款语音助手还会与领英进行整合。

 

 

不过,虽然两款产品成了一家人,但限制也不少,从整体来看它们之间还是隔着一道高墙。如果你在Echo Dot上呼出了Cortana,但却想借亚马逊Prime账号播放音乐,就还得切换回Alexa。

看来,亚马逊不想让微软了解自己用户的购物习惯,而微软同样有不想让亚马逊直接获取的数据。不过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这样遮遮掩掩的合作实在让人无语。两款产品融合的第一个版本也显示,Cortana只不过是Alexa学会的一个新技能而已。

贝索斯表示,亚马逊的终极目标是自动将问题分配给合适的助手,整个过程无需用户操心。这就意味着未来Alexa可能会主管你的日常生活,而Cortana则负责每天的工作

原来亚马逊和微软是要彻底瓜分用户的每一天啊。

前路漫漫

让AI拥有强大的互通性确实是个好点子,未来几年内亚马逊和微软可能会一直鼓吹这一概念,它们如此上心的原因也很简单。

 

 

亚马逊和微软双双错过了智能手机大爆炸的时代,它们只能屈居二线,为别人的平台提供应用和服务,而语音助手的崛起将创造新的平台,这是亚马逊和微软都喜闻乐见的。

此外,两家公司合作后,两款助手都能在新市场更进一步,这是阻击Siri和Google Assistant的最好方法。虽然现在两家公司的合作还有缺陷,但它们已经走上了解决现有威胁的新路。

 

 

未来的语音助手市场肯定会刺刀见红,各家厂商的争夺会进入白热化状态,而你的面包机和冰箱可能会使用不同的语音助手。当你早起说声早上好,可能会得到多个回应,这样的混乱场景是谁都不愿看到的。

最好的解决方案恐怕是购买那些只支持某个语音助手的智能家居产品,到时肯定会有各种互不相容的生态系统诞生,但这样的模式肯定会遭到用户唾弃。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