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技术成果

科技成果转化也得来点“互联网思维

发布时间:2016-11-29来源: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张立福

 

 

    一家汇集了上千名科技工作者和上万家企业的网站,能搞出什么名堂?

    中科网董事长张立福的回答是,“可以打通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对接的渠道”。他创办的中科网——一家已有2700多名科技工作者和1.2万多家企业入驻的网站,正在进行着一场科技成果和市场“无缝对接”的实验。

    这名44岁企业家的设想是,入驻的任何一家企业如果碰到产品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定位等难题,都可以在这个网站上发布诉求,到“庞大”的专家圈里寻找合适的科技工作者“取经”。

    双方一旦“看对眼了”,那么,离专为这家企业“私人定制”的科技成果或是整体发展思路出炉,也不远了。

    在张立福眼中,这几乎是一种称得上“双赢”的合作模式。他打了个比方,类似的科技中介网站就像架起了一座连接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的桥梁,桥这头的企业相当于“免费多了一个庞大的人才库”,桥那头的科技工作者则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研发,让科技成果不被浪费”。

    之所以这样讲,和我国当下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有关。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燕刚有着多年的科研经历,用他的话说,高校或科研院校的科研项目,离市场总是“有那么一点儿距离”。

    不断攀升的科研成果数据背后,往往隐藏着供需双方的矛盾:科技工作者好不容易完成了论文,确定了样品,可企业拿到后,大多希望成果能直接投入市场。“所以现实是,我们的科研成果,大部分都被锁在了柜子里,无法转化。这是重大的浪费和损失。”提高了嗓门,刘燕刚有些愤愤不平。

    正是在前几年注意到了这一现状,张立福才在2012年正式创办了中科网。被贴上致力于“实现技术个人价值最大化,推动企业产品转型升级”标签的网站,也正是希望为科技工作者和企业,打通这“最后一公里”。

    渠道是打通了,但如果只是给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一个“同场交流的机会”,很有可能会变成“干瞪眼”,“一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谈到一起”。张立福隐隐感觉,中科网要做的,应该是一种模式。

    “这是一种由互联网思维引导的模式。”他坐直了身子,双手比划起来,“我们要打破原来的先产品后市场的模式,直接变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模式”。

    换句话说,中科网要以“互联网思维”为导向,做“科技中介网站里的淘宝网”。

    如今,打开这家网站的页面,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少企业在“看板”一栏公布了自己在产品生产上遇到的难题,这些被明码标价的技术难题在网站页面上滚动,其中不乏上百万元的难题。而这一栏的右边,正好是科技工作者研发出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正不断在页面上滚动,等待着“合适的投资机会”。

    一组数据能够窥见这种模式的发展现状。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9885个科技成果在网站上公布,同时,也有来自企业的20812个难题被抛到了网站页面上。

    这家汇聚了上万项优秀科技成果的民营网站,正尝试将昔日习惯于“单打独斗”的科技资源整合起来。在庞大的“企业圈”和“技术圈”里,科技资源有了更多“对症下药”的机会,适合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就和企业对接,适合落地推介的就和地方政府对接,“物尽其用”。

    不过,张立福觉得,解决技术难题和对接科技成果,也只是这种“跨界合作”能带来的甜头的“一小部分”,他还有更大的期待。这位来自河北保定的企业家,在商场摸爬滚打几十年后悟出了一个道理:不吸入新技术,不吸纳技术人才,企业就跟不上市场的发展。

    在中科网里,这句话被放在二级页面“企业圈”最醒目的位置,“一家企业很难养几千名技术专家,但中科网免费为企业提供这个技术人才宝库,只希望企业能用好这些资源。企业得到发展了,才是国家和社会的福音。”叹了一口气,在长久的沉默后,他开口说。

    这个听着有几分“公益色彩”的设想,却是张立福推动中科网发展的“最大动力”。为此,中科网花了5年的时间,和13个省市政府部门建立了科技战略合作意向。通过地方企业需求征集匹配中科网线上技术与人才资源,为地方企业提供技术与智力支持,同时把在线优秀科技项目推介给地方政府,促成项目落地。

    事实上,“线上和线下结合”一直是中科网发展的重要思路。线上,中科网正加速完善网站内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加工与分析、评估、经纪等服务,“要为技术交易提供更好的交易场所和信息平台”;而线下,他们打起了孵化的算盘。网站正尝试为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场地、创业辅导、研究开发设计与检测、认证、管理咨询等服务。

    这样一种线上服务与线下孵化服务结合的探索,让中科网很快得到来自包括科技界、政府和企业界的认可,也让张立福对这家网站的前景充满信心。

    不过,更让他高兴的是,自己正从事的这项“事业”现在有了国家层面的支持。前不仅,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并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法案明确提出:鼓励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推动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规范化的科技服务体系。

    他有些迫不及待了,“我们希望乘着法案的东风,在原有探索的基础上,继续引导科技成果转化,构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整合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其他组织联合建立政、产、学、研、用资源服务平台,合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研究开发、标准研究与制定等活动”。

    在前不久一场聚集了科技界、政府、企业界人士的会议上,张立福毫不避讳地将中科网的运作模式解释了一遍又一遍,有人笑他:“你这都把营利模式这些商业机密说了,你还咋挣钱啊?”

    这个身材微胖的企业家哈哈大笑起来,他用力拍了拍对方的肩膀,“越来越多的人做这事我才高兴呢!”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