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投资动态 > 投资动态

早已告别技术授权式增长? 讯飞正向AI行业的核心节点迈进

发布时间:2017-12-12来源: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

科学家胡郁有三个头衔:科大讯飞执行总裁、消费者事业群总裁、核心研发平台总裁。

但他现在最希望为外界所关注的,是中间的一个,也就是消费者事业群总裁。

这后面有很深层的原因。

11月15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科大讯飞与BAT一同成为AI四支“国家队”,再一次确认了其在语音人工智能平台上的霸主地位;11月22日早盘,科大讯飞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报74.76元/股,市值突破千亿大关。

讯飞被列为与BAT企业一个层级的『BATI』概念的首次******,以及看涨的股价,都让讯飞从幕后巨头走向了舆论的聚光灯里,不可避免的,科大讯飞也受到了舆论的关注和压力。

一直以来,在一些人看来,与高市值相比,科大讯飞强于技术、规模够大,但速度太慢。

讯飞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讯飞的看法是,如果讯飞要做出改变,不是要离钱更近,而是要离消费者更近,要通过科技创新成为行业生态的核心节点。

今年以来,胡郁代表讯飞多次对外分享,他除了介绍讯飞在人工智能上的思考以外,发言重点绕不开两个关键词——科技创新,消费者业务。

关于商业模式上的思考,胡郁在今年的一次公开演讲里说了这么一番话,很耐人寻味,他说:

一个公司能够赚到多少钱,跟你的努力程度有关系,但跟你公司在整个商业系统中的位置有绝对的关系。

只有成为商业生态系统中的核心节点 (Keystone),整合各种资源并带动整个系统的发展,实现共赢,才能够成为真正伟大而有影响力的公司。

作为整个讯飞核心研发平台的总裁,却在公开场合多次谈到商业问题,特别是在整个商业系统中的位置问题,说明胡郁正在考虑如何优化讯飞的商业结构,特别是打通通向最终消费群体这条通路。而这条路,是一个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必经之路。

我们可以看看几十年前的英特尔和微软,最初它们都是在围绕为IBM提供技术的幕后角色上生长起来的。但真正成就两家公司的,则是它们积极的推广普通消费者可以认知并感受到的业务之后,也就是我们熟悉的intel inside和Win95.

这对今天的中国科技企业同样有启发,在中国的具体市场环境里,想做一个永远在幕后、纯而又纯、美而又美的科技创新性企业(就像讯飞)实在是太难了。因为有时候你要开拓的市场里你就是绝对的前沿,只有你自己才能理解如何把科技创新变成商业价值。

我们也可以看看苹果、谷歌和微软,目前至少在中文语音的人工智能技术上,这三家都不如科大讯飞,这是业内公认的。但不同的是,它们都有离消费者更近的业务,也有强大的赚钱能力和品牌号召力。

讯飞在行业应用上的不断拓展已经众所周知,在前沿探索方面更是屡获佳绩,我们今天在中国使用的几乎所有语音技术也基本都是讯飞在赋能,比如国家教育系统里的语音评测,几乎陪伴每个人的高德地图里明星语音导航也源于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

这就是讯飞的底气,但现在的讯飞显然意识到仅仅靠技术支持来开展业务还是不够的,它要离消费者更近,要自己或通过行业赋能,直接地为消费者输出价值。

消费者事业群的第一份成绩单

讯飞已经是语音识别人工智能方面的老大,但要进军消费级市场就一定能成功? 对于刚刚成立一年的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来说,还真不好把话说得这么满。

我们来梳理一下这个新生事物的第一年成绩单。

2016年底,讯飞面向消费者推出了讯飞晓译翻译机,讯飞万物互联输入法,讯飞家庭智能盒子超脑魔盒、讯飞飞鱼助理等一系列产品。

2017年,消费者事业群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商业逻辑梳理,用『四大场景』的说法,升级了以前的单品策略。

“未来是属于会主动思考从而更懂每个用户的终端产品” 胡郁最近在互联网大会上说到。而这一切需要基于一个核心的人机交互系统。对于讯飞而言,它是AIUI。

虽然这个产品还没有一个正式宣传的名字,但已经在基础语音语种识别基础上支持主动式对话、语种自适应、多模态交互、个性化识别等进阶能力,这些能力决定了当消费者与机器对话的时候,你的体验能够有多好,也将赋能翻译、移动、车载、家庭四大场景。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