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轮次划分,天使轮(含种子轮)80起,占比31%。Pre-A轮39起、A轮43起、A+轮7起、B轮22起、B+轮1起、C轮6起、C+轮1起、D轮1起、E轮1起、其他9起、战略投资25起。

占比.png

  按行业划分,10月披露数据中IT服务行业共发生106起交易,占比45%,涉及金额6.93亿美元。其次是硬件行业共发生28起交易,占比12%,涉及金额2.47亿美元。

行业.png

  1、天使投资

  2016年10月披露的中国企业投融资交易中,共有80家早期企业获得天使投资。

  其中交易金额上亿人民币的有1起,畅充科技获得1亿人民币融资。

  详情如下:

  10月11日畅充科技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涉及金额1亿人民币,未透露投资方。同时宣布纪学锋出任畅充科技董事长。

  畅充科技2014年成立,布局智能手机充电服务业务,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巨资打造了从自主研发硬件解决方案到多软件技术系统平台支撑的智能手机充电业务的技术链条。

天使.png

  2、风险投资

  2016年10月披露的中国企业投融资交易中,共有130家公司获得融资。

  其中,较受关注为共享单车领域的两家公司:小鸣单车、ofo共享单车。

  详情如下:

  10月20日,小鸣单车完成B轮融资,涉及金额未公开,未透露投资方。这也是小鸣单车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获得的第3轮投资。

  “小鸣单车”主要采取成本适中、规模化投放的产品策略。把造车成本控制在500元左右,并通过对普通的单车进行实心胎和智能锁等改造,再进行规模化投放。其中车锁的配置,会简化成相对简单的机械结构,只保留车锁信息可传递的功能,以避免复杂车锁的故障率。而诸如链条等环节,依然沿用普通自行车的配置。

  10月10日,ofo共享单车宣布完成1.3亿美元C轮融资。

  ofo共享单车是一家专注于自行车的互联网公司,以共享单车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用户通过移动APP输入车牌号即可获得密码解锁单车。另外,高校师生可以通过共享出自己的单车,从而获得所有ofo共享单车的免费使用权,以1换N,随取随停,随时随地。

风险.png

  3、战略投资

  2016年10月披露的中国企业投融资交易中,共有25家公司获得战略投资。

  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是新达达获得3.36亿人民币战略投资,投资方是沃尔玛。

  10月21日,即时物流和生鲜商超O2O平台新达达和沃尔玛共同宣布,沃尔玛已战略投资新达达5千万美元,相当于3.36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建立全面深度战略合作,将整合各自在O2O到家服务、物流和零售领域的优势,共同打造中国领先的生鲜商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零售模式。

  据了解,新达达的本地即时物流平台“达达”目前已经覆盖全国300多个重要城市,拥有250多万众包配送员,服务超过50多万家商户,日单量峰值超过200万单。平台上包含超市生鲜、小吃美食、 医药健康、上门服务等业务,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18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2500万。目前,沃尔玛在中国近170个城市开设了420多家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