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行业要闻 > 行业要闻

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印发服务业诚信计量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7来源: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从2007年开始,总局相继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关于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一系列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中“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和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关于“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为全面提高诚信计量工作管理水平,总局组织制定了《服务业诚信计量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指南》,现予以印发指导各地开展服务业诚信计量制度体系建设,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构建服务业诚信计量制度,树立诚信计量理念

  在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行业、商店超市、医疗机构、配镜行业、道路交通、公用事业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业领域,持续推进诚信计量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诚信计量信用信息收集、公开、诚信计量分类监管等制度,制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具体措施,建立完善服务业经营者诚信计量信用信息平台,广泛宣传诚信计量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强化服务业经营者责任意识,倡导诚信计量惠民

  继续在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行业、商店超市、医疗机构、配镜行业、道路交通、公用事业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以经营者自愿为基础,发挥经营者主体作用,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培养经营者自律意识,努力提升经营者知法守法、诚实守信的自觉性。以政府引导为辅助,不断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主动减少计量欺诈、计量作弊等行为,实现行业健康发展,百姓获得实惠。

  三、创建服务业计量服务品牌,促进诚信计量常态化

  找准诚信计量工作与民生计量工作的结合点,找到诚信计量工作与政府重点工作的切入点,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争取政府支持,将诚信计量工作与本地质量建设、品牌提升、社区管理等工作有效融合,因地制宜地创新开展诚信计量工作,探索建立服务业诚信计量工作品牌,打造影响范围广、群众受益多、社会效益好的诚信计量服务品牌,提升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行业、商店超市、医疗机构、配镜行业、道路交通、公用事业领域服务质量,不仅准确传递国家维护的量值,更要服务百姓生活,实现诚信计量工作长效优质发展。

  四、依法履职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各地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过程中,要突出依法行政理念,以“放管服”的要求来开展诚信计量制度建设工作,不得变相增设备案等环节,不得随意增加服务业经营者负担,同时要有风险意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做好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中的政策措施解释工作。工作开展过程中,要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析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质检总局

  2017年11月3日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