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产业动态 > 产业动态

新中式点心“降温”

发布时间:2022-07-15来源: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

曾和拼多多同为卧龙凤雏,曾4年时间狂揽超70亿元融资,曾3个月烧掉10个亿狂野攻城略地……

而如此放肆创业,最终却难逃梦幻泡影。

如今,四年亏损近百亿还在死命坚持,身披“行业第一股”光环却走向退市边缘,6月末又传出3天内连续关闭9个城市业务的噩耗……

今日就来看看是何方神圣能把投资人坑得叫苦不迭!3个月烧掉10个亿,4年里亏损100亿每日优鲜:从宠儿到弃子

80后徐正的前半生,可谓扶摇直上。

15岁保送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数学和工商管理双学位;大二时开始首次创业,收获人生第一桶金;25岁,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最年轻的业务总经理;3年后,担任联想笔记本事业部负责人,掌控的业务规模超过300亿……

2014年,徐正在自己33岁时再次踏入创业场,创办每日优鲜,并在7年后带领公司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故事的表面无限美好,但幸运女神却不知在哪个拐点已走失于命运的征程上,危机的埋点也已经悄然就位,硬币在翻转前完成最后的疯狂转动。

业内人士回忆,在每日优鲜诞生的2014年,当时中国的互联网项目只要疯狂增长,挤进第一梯队,便有源源不断的融资来续命,扩张是他们最先考虑的事情,而不是利润。

每日优鲜从创立伊始就把目光瞄准生鲜赛道,而在它启程后的5年时光中,市场上罕有敌手,甚至徐正“连公司名字和LOGO都没有想好的时候”就拿到了光信资本的天使轮融资,以及2015年腾讯A轮的1000万美元。

疯狂扩张的烧钱之旅,就此启程。

2016年7月,短短一年时间,每日优鲜便宣布在北京实现区域盈利。每日优鲜的名字成为生鲜电商新风口的宠儿,资本抢夺战也走入白热化,联想创投 、浙商创投、保利资本、时代资本、高盛集团等相继成为其背后金主。

在2019年面对叮咚买菜的冲击时,每日优鲜更是撒下大手笔,仅两个月时间送出补贴的资金消耗量就高达8亿元人民币。一位每日优鲜华东区员工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笔补贴基本用在夏季,1个季度差不多就烧掉了10个亿。

用户自然是喜欢捡实惠的,每日优鲜的单量则以高速增长。一位熟悉后台数据的每日优鲜员工透露,那时订单量能够到达大几百万单。不过,补贴过后,单量又回到了平日水平:1天在100万单上下徘徊。

而往后的噩梦在此时就已经有了先兆。

补贴大战持续3个月后,就暂停了。一位每日优鲜中层给出的解释是“没钱了”。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从2018年9月到2020年5月,近20个月内,每日优鲜没有拿到一笔融资。相比之前每年1轮、甚至2轮的速度,确实有所下降。

2021年,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在资本市场上再次展开暗战。

当年6月25日,每日优鲜以不到50小时的微弱优势,成功领先叮咚买菜率先登陆纳斯达克,摘下“生鲜第一股”的头衔。

但不幸的是,其股价从上市第一天就开始持续下跌,不仅再未触到发行价格,甚至从4月20日至今的一个半月时间内,股价低于1美元,市值也跌去了98%以上。到今年6月2日,每日优鲜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函。

和败退的股价一起到来的是业务上的困境。

数据估算,每日优鲜在过去的4年里,分别亏损了22.98亿元、30.96亿元、16.56亿元、37.38亿元,累计亏损百亿元。而去年8月,每日优鲜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现金及现金等价仅剩21.72亿元,而其流动负债则高达32.32亿元,这意味着,如果短期内拿不到新的融资,每日优鲜可能面临生存危机。

其实只是转眼之间,那个万众瞩目的宠儿就成为一枚遭人厌弃的弃子。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