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调研制定明年经济政策 下行压力仍需高度关注

发布时间:2016-11-30来源: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经济是不是稳住了?还不能完全得出这个结论。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亮相的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四个平稳、四个改善的迹象,这也充分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系列组合政策的效果正在不断显现。

  毛盛勇进一步表示,今年全年经济完成6.5%以上的目标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经济运行还是面临一些困难。“比如说国际国内环境还比较错综复杂,面临的一些两难、多难的问题还比较多,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很牢固。”

  数据显示,工业增速稳定,投资略有改善,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回升明显,但是消费增速出现放缓。

  目前,多个部委正在为2017年经济政策制定进行调研。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2017年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仍需要高度关注。新一年宏观政策出现显著调整的可能性较小。财政政策仍将维持较为积极的水平,并适度加大力度。明年主要政策措施需要从刺激中长期投资转向降费减税。货币政策转向总量宽松的可能性较低,仍将保持整体稳健中性、松紧适度的特征。这方面需要考虑到维稳汇率、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掣肘,以及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等因素。

  10月经济企稳迹象明显

  10月中国经济平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四个平稳、四个改善”来判断目前的经济状况。

  其中,在生产方面,从今年3月份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已经持续8个月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应该说稳定增长的态势比较明显。

  “从我们重点监测的服务业一些指标来看,10月份服务业表现比较好,增长比较快。所以从工业、服务业的基本情况来看,生产比较平稳。” 毛盛勇说。

  毛盛勇指出,目前需求、就业和工业利润增速整体平稳。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67万,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1000万就业目标。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和1-8月持平。

  数据显示,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与上月持平。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与上半年、前三季度一致。

  事实上,投资整体也出现好转。 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8.3%,增速比前三季度小幅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都在加快。

  特别是民间投资,10月份当月民间投资增长了5.9%,比9月份加快了1.4个百分点,比6月的负增长高出约6个百分点。

  对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认为,从短期看,经济的确有企稳的苗头。但是也要注意,部分数据在放缓,比如汽车等增速在降低,相关的服务业也会受到影响。所以长期看,经济仍有下行的压力。

  “明年经济如何,关键是看有什么新的动力形成。” 张永军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2015年经济增速达到6.9%,股市的贡献很大。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7%,其中房地产的贡献较大。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