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技术成果

探秘日产的脑机接口:让你用思维去驾驶汽车

发布时间:2018-01-22来源: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

《连线》杂志本周刊文称,日产在近期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SEC)上展示了一款驾驶模拟器。这款模拟器能监控司机驾驶过程中的脑电波活动。最终,日产希望开发系统,用脑机接口帮助用户去操控汽车。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坐在日产的模拟器上,做好了心理准备:这些研究人员会以比驾校教练更严格的方式来审视我的驾驶技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佩戴着一个看起来很小,横着的自行车头盔,其中有11个电极穿过头发贴在头皮上。

负责这款设备的日产研究员卢锡安·乔治(Lucian Gheorghe)表示:“在每个拐角,系统都会对你的驾驶平稳性进行评估。”这些电极刺激我的头皮,测量微弱的脑电波活动。乔治对于与运动相关的电位很感兴趣。所谓的电位是一些特殊模式,在大脑试图驱动肢体运动时,就会表现出这样的模式。

人体需要花半秒钟时间,才能将信号转换为手臂或腿的运动,而日产希望缩短这种时延。如果读取这些信号的计算机在我行动之前就已知道我要右转,那么就可以让车轮向相应方向转向。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每秒时间都很重要。500毫秒的提前通知足以让主动安全系统启动,并且有望让驾驶更加平稳、更加安全。

日产在上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上展示了驾驶模拟器。其中包括座位和基本的方向盘,但没有任何踏板(模拟器会控制速度)。前方的三块宽屏幕显示了挪威一处山路的全景。在这辆“汽车”开始行驶之前,我没有太多时间去看虚拟的风景,而我还花了点时间来调节方向盘的灵敏度。迎面一辆汽车驶来,而我朝着错误的方向偏离。乔治说:“别往那里去。”我做出了调整。计算机监控着所有一切,并将我的操作与脑电波进行比较,学习我的驾驶方式。我可以感受到,计算机正在对我进行评判。

在我的上方,日产安装了图形显示器,用于显示“脑车系统(B2V)”的内部运行方式,其中包括大脑灰质的彩色图片。当我打算起步时,一个红色块在我大脑右上方的一个区域,即负责运动的大脑皮层亮起。乔治表示:“大脑的这块区域用于控制脚,而旁边的区域用于控制手臂,因此我们总是关注这块区域。”

尽管计算机知道我在想什么,这个事实有些令人毛骨悚然,但至少我没有感到不适。这个系统不会令人感到疼痛,而日产也在努力让头盔易于佩戴。以往的系统看起来就像是带64个电极和大量导电胶的浴帽,而新系统触碰头皮的电极针更少,并使用舒适的松紧带去固定。头盔搭载了无线连接,一侧是蓝牙发射机,另一侧是电池。舒适,但并不酷。

尽管这个头戴设备看起来已经准备好量产,但这实际上仍是个研究项目。日产仍在探索具体的使用场景。日产的研究人员已经证明了捕捉脑电波的基本技术,但这对于现实世界驾驶究竟有何帮助?是的,司机要启动了,但他应该怎么做?刹车,转向,或是把音响音量调大,又要如何操作?

这里就出现了“智能”自动驾驶系统。这些系统可以使用传感器和内置地图来评估汽车外发生的情况,并做出有根据的猜测,例如“如果这个人要转向,那么肯定是往左转,因为往右转将会撞上路边。”随后,计算机就可以赶在司机转向之前,操作汽车向这个方向转弯。如果左转是为了避开路上的障碍物,那么提前操作就可以帮你更好地避开障碍物。乔治表示,目前系统已经可以区分控制车内广播的信号,以及控制驾驶的信号。

任何试图预测司机想要做什么的系统都必须完美地解读信号,这不仅是为了可用性,也是为了安全。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关注人车互动的阿努西·普拉丹(Anuj Pradhan)表示:“想想自动更正技术,或谷歌的关键词自动完成功能,这很类似,但是在时速60英里的情况下去实现。如果人和车两种系统没有协调一致,那么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日产并不是唯一一家认为可以通过脑机界面来优化交通工具的公司。2016年,我曾使用思维去驾驶过一架小飞机(当时我没有任何这方面的经验)。开发该系统的霍尼韦尔航空表示,最终,这个系统可以帮助飞行员完成许多非关键任务,例如通过思维去快速浏览待办事项,从而腾出双手去做更重要的操作。

在斯坦福大学,研究者正在测量大脑信号和其他生理指标,例如心率和瞳孔大小,以观察在驾驶过程中人类如何思考和认知,以及人类司机应当在什么时候真正集中注意力。这可以带来智能系统,例如在关键时刻(发生突发交通状况、糟糕的天气,以及繁忙的十字路口)禁用短信通知,并在其他时刻对通知放行。

半自动驾驶汽车,例如安装了Autopilot系统的特斯拉汽车,可以监测司机的精神状态,了解是否应当将汽车控制权交给司机,或者司机是否正沉迷于手机上的Instagram,需要几秒钟时间才能做出驾驶判断。普拉丹表示:“这或许是这个系统真正的使用场景,即目前只能通过眼球追踪或头部追踪技术来完成的工作。”

日产也已经在道路上展开测试。乔治表示:“我每天都戴着这个东西上下班。”在日本和瑞士,他的团队成员也是这样做,用这个头盔记录日常驾驶,收集数据供未来的分析,并优化大脑信号的读取和预测。乔治说:“我在让自己的驾驶生活数字化。”

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我尝试平稳开到每个拐角。我感觉不到任何计算机的介入。乔治说,我永远也不会有这样的感受。只要汽车和人类在做同样的事情,输入应该是不可感知的。除了帮助我驾驶之外,这还能让驾驶更有运动感,因为系统更灵敏,反应速度更快。如果我驾驶一辆敞篷跑车,让风吹乱我的头发,那么为什么不戴一顶头盔,让驾驶体验更刺激?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