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培训

高校教师“下海”不再偷偷摸摸

发布时间:2017-11-22来源: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

“以前老师们都是‘偷偷摸摸’开公司、办企业,现在终于合法化了。”

  ——四川大学教授、成都海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元伟

  一图看懂高校教师“下海”变化

  以前

  “偷偷摸摸”(甚至辞职),没有补助

  科技成果转化后,教师收益不高于20%

  现在

  光明正大(政府鼓励支持)

  最高可获100万元经费支持

  科技成果转化后,教师收益不低于50%

  自实施“成都十条”以来,在蓉高校教师“下海”不再成为个案。

  据市科技局对外公示的80名拟资助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名单,其中有59位属于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校人才,他们大多数来自在蓉高校,无一例外带着项目创业。

  四川大学教授、成都海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元伟,就是其中之一。“以前老师们都是‘偷偷摸摸’开公司、办企业,现在终于合法化了。”陈元伟说,再也不用做“地下工作者”了——他刚刚获得100万元的研发费用支持。“非常及时”,陈元伟这样形容这笔资金。

  【背景】“成都十条”投入大、气度大

  去年8月18日,成都市正式发布促进校院地协同创新,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成都市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在蓉协同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成都十条”)。

  记者了解到,与南京“南九条”、武汉“汉十条”、北京“京科十条”相比,“成都十条”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体现了鲜明的成都特色,可以概括为“两大”,大方——不吝惜科研投入;大度——允许教师“下海”。

  一方面鼓励国家“千人计划”、高校院所“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在蓉创办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研发费用支持。

  另一方面,破除高校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分配权的固有“枷锁”。提出支持高校院所与发明人约定由双方共同申请、享有和实施相关知识产权;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可按不少于70%的比例,用于对科技成果完成人员和为科技成果转化作出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改革攻坚,教育有三块硬骨头。第一块,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即使这两个指标达到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不能根本解决,因为要面对放开二孩政策后每年新增的适龄人口。第二块,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特别是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怎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解决学生自愿性失学的问题,把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5%。第三块,到2020年建立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体系,带动一系列的制度改革措施。

  【数据】51位大学教师创新创业受资助

  据了解,“成都十条”实施后,市科技局对两批次创新创业科技人才进行了资助。据其公布的拟资助对象名单,59位拟资助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校人才中,有51位是来自电子科大、川大、西南交大、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12所在蓉高校的“高校人才”。其中,电子科大有12人,包括副教授周俊临等;川大10人,包括教授唐建华等;成都信息工程学院8人、西南交大5人。

  另外,8位拟资助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中,也有来自高校的,如陈元伟。这些带着项目“下海”的教授、副教授或高层次人才,涉及移动互联网、轨道交通、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等众多领域,他们创办企业,一边科研,一边实现研究成果转化。

  据了解,拟资助对象在进行公示后无异议的,将获得最高1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



查询
管理介绍
新闻动态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协会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服务中心 中国互联网资产评估查询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9601号-2
Copyright © 2010 China Internet Assets Appraisal Inquiry Center
关闭
关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